笔下抽丝

第十四章 年少情谊终散场

割袍断义分道扬镳




前言


  世俗一点,我想对他' 你为我穿一次婚纱,我为你守一辈子家',不用嫁衣,红衣也行。


……


   回到院子,魏无羡就倒下了。



 正文


  这一觉,魏无羡睡了两天。江澄醒了,他还在睡。蓝忘机也找不出原因。


   等魏无羡和江澄稍有恢复,我们四人便商讨着接下来的计划。


   江澄表示要夺回莲花坞,为死去江宗主夫妇和师弟们在祠堂立碑,让温氏血祭陪葬。江澄想要我和蓝忘机的帮助重建云梦。在外面我和蓝忘机相当于聂氏和蓝氏。


  "蓝氏还在修复当中,我聂氏可助你一臂之力"


   "多谢聂兄!"江澄看着蓝忘机没说话,魏无羡急忙道。


  这个计划在岐黄温氏掌权人温情找上门来而落空。


  岐山温氏旁支岐黄温氏,乃医术传承着,本家信念只救人而不杀人。他们本可独身其外,但温宁帮助魏无羡偷尸被发现。温二抓住温情的弟弟温宁逼迫温情制造毒药。


  这种毒药要威力强大,温二准备用来溶于水中,毒杀云梦百姓,这个心思被温情听见。温情一直拖着炼药的进程。偶然间看见蓝忘机在这里,便来寻求他的帮助。


  魏无羡表示义不容辞,江澄皱着眉头没说话。


  现在的首要任务是救出温宁。有温情提供的信息,我们四人分开行动。我为魏无羡牵制温家人,魏无羡去救温宁,蓝忘机在门外接应,江澄有伤就留他在马车上随时应援。


  魏无羡一旦成功,就模仿两声马叫。号召我们撤退,不与温二发生直面冲突。我和蓝忘机还不能暴露。


  马叫,是因为温宁被关马厩。为了不打草惊蛇,没有使用其他的暗号。


  温二可能是忌讳温情没有为难温宁,只是把他关在这里,让他自生自灭。温宁这人傻傻的,平时乐于助人。温氏弟子暗地里给他送饭。他的状态比江澄还好。


  这一切在黑夜里进行时,温二还在温柔乡里做着美梦。


   我们来到温情的医馆,躲进温情的地下室。说白了就是条暗道,在一个稍宽的地,放了些急需用品。往前走百米有一个简单搭建的木屋,木屋打满地铺,十几个妇孺和孩子在这里挖暗道。


  听这里的老人说,温宁被抓后。温情就知道岐黄有内鬼,给他们这群世代在岐黄的老人和懵懂的孩子吃了假死药,送进暗道。


   这条暗道是匆忙之下建的。没有打通,他们进来半个月了,每天都在挖,算着时间两天就能出去。


  温宁憨憨的接过温老妇的工具,使劲的刨土。

  

  江澄看着黏糊糊的泥土,没有动。坐在木屋的地上使劲咳嗽。我急忙让拿着锄头的蓝忘机去照看他。


  我和魏无羡都知道江澄没多大事,魏无羡皱着眉头,我刚好找到让蓝忘机不干活的理由,就由他去吧。


  这种粗活本就不适合不染尘埃的仙叽来做。


  有我,魏无羡和温宁三人的加入。温老妇要干两天的活,大半天就弄完了。


  傍晚,我们出现在云梦边缘的一个山头。魏无羡找了一个山洞。我们在溪水里简单洗漱一番,烤了五只山鸡。


  四个人,五只鸡。除了蓝忘机,其他三人都狼吞虎咽的。温宁留着地洞里,等着他姐姐。


  躺在山洞里用软软的草铺着的石头上。头枕着蓝忘机看着火光陷入沉睡。


  这一夜,守夜的魏无羡看着火光对面靠墙睡着的蓝忘机,眼睛忽明忽暗。


  天亮,魏无羡和江澄两人下山去劫杀温氏巡逻弟子。


  一天时间杀了温二总人数的三分之一。温二大发雷霆,去牵马反击时看见温宁不见了。转而去找温情的麻烦。


  温二这一行带了三路人马,一路五十人。加上贴身保护的三名高手和随行的床伴两人。共一百五十几号人。


  灭江氏时,被反杀的数半。现在又被魏无羡和江澄劫杀一部分。温二林林总总只剩一路人马。


  不知道温情怎么惹怒了温二,温二让人一把火烧了温情的医馆。


   温情灰头土脸的带着一群老妇童孺从地道中出来。


  对于他们的归处,魏无羡和江澄产生了分歧。


  魏无羡赤子之心,他说,我帮助他们不单是他们帮过我。看着他们老的老,少的少,没有别人帮衬,逃不过温二的追杀。他不忍心看着懵懂的孩子就这样死去。只因他没有拉一把。


  这里离清河和云深不知处都尚远。我和蓝忘机有心而力不足。只能尽我们所能多多帮衬。


   江澄报仇心切,夺回莲花坞已经成为他的心魔。


   他们两因意见不同,背着温情在后山争吵。我和蓝忘机在这里打猎我们的吃食,刚好被我们听见。


  "魏无羡,你说过的将来我做家主,你做我的下属。一辈子扶持我,永远不背叛我,不背叛江家。我问你这话是谁说的。"江澄拽着魏无羡的领子愤怒道。


  "现在因为温情他们一脉,你就要与我分道扬镳"江澄失望的放开手。


   "魏无羡,你食言了!"


  "魏无羡,你知道你为什么还活着吗?那是我爹娘拼死把我们送出来的,他们对你说的话,你忘了吗?"


  "他们让你保护好江澄,保护好江家,你忘了吗?你怎么敢忘!"


   "哈哈哈哈……"


  "果然,野狗是养不熟的。我娘说的真没错。"

   

   魏无羡听着江澄的话,一开始还想解释什么,渐渐的觉得心凉。到最后平静的看着江澄发疯。


  "江澄,就这样吧"魏无羡挥刀割袍断义。


  "我因何到的江家,在江家的遭遇。权当是感谢一饭之恩,夺回莲花坞后,我魏无羡请求离开。"魏无羡背对江澄道。


 "魏无羡,我江家亏待你什么了。一条捡来的野狗凭什么占着江家大弟子的身份和我平起平坐。到现在江家落难了,你就转身离开。凭什么你独善其身。"


 "我告诉你魏无羡,你欠我江家的,你一辈子都换不清。温氏为什么动手你比谁都清楚。现在又要因为温氏放弃血海深仇。魏无羡,你好样的"江澄对着魏无羡的背影大喊。


  "江澄,我不欠你江家的什么。我被流浪还是拜你母亲所赐,现在逝者已逝,过往我不在追究。最后助你重振莲花坞,是年少时的情谊。"魏无羡说完,不管江澄的追问咆哮。转身离开后山。


   魏无羡走后,江澄在那里挥鞭发泄。我和蓝忘机绕道离开。



    

  待续……


 



评论(4)

热度(6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